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

在台灣學瑞典語

了解一個國家,必須了解她的文化;了解一個文化,必須了解她的語言。

有人會說,瑞典只有九百萬人,何必去學瑞典文呢?

瑞典語是印歐語系中的北日耳曼語系,和挪威、丹麥文相通。和德語、英語都有相似處,但比德語簡單。由於歷史因素,芬蘭至今仍將瑞典語和芬蘭語並列為官方語言。

換言之,只要通曉瑞典語,以此為基礎去學習德語將達到螺旋式效果。儘管瑞典只有九百萬人,但學會瑞典語後,要和北歐四國以及德國溝通將變得很便利。


就我的經驗,挪威人和瑞典人基本上可以互相了解彼此的意思,他們要學丹麥文也只要自學幾個月就琅琅上口。德語雖然比較困難,但由於文法相似且語彙多來自德文,德語聽力也可輕鬆理解。反觀德國人學半年瑞典語,就可和當地人輕鬆溝通。

以前我聽說比利時人會三國語言,心中非常崇拜,我去了瑞典和歐洲人聊天才發現,歐洲許多國家語系相近,學起來容易,而且歐洲各國交流密切,無論讀書、工作、度假都很容易流動到別國,因此他們有很強烈的學習動機與接觸環境。

在台灣,要學瑞典語的教材真的很少,以下介紹我找到的資源

1. 請家教
我認為一開始需要像老師學習發音後再自學。因為瑞典語的發音和英語似是而非,光聽CD還是無法發出正確的音,要看別人的唇形,並且接受糾正才容易有個正確的起步。
台灣我只找到安石學院的普蘇珊老師。十四個小時一萬元。也可以向她要求先上一半課程。

2.. www.babbel.com 
可以自學多國語言對話

好處:介面美觀,學來賞心悅目,會為你的發音打分數
壞處:每個月要付費約四百元

3.紙本教材

台大圖書館有
Colloquial Swedish : the complete course for beginners / Jennie Ahlgren, Philip Holmes and Gunilla Serin

Swedish : an essential grammar / Philip Holmes and Ian Hinchcliffe

瑞典语语法 = Svensk grammatik / 王晓林编

現代瑞典語文法 / 陳安恩撰

瑞典語三百句(北大出版社)
瑞典語第一冊(外語教學語研究出版社)
可以利用台灣的三民書局訂購,直接去書店拿免運費

4. 影音教材
TV: http://www.svt.se/aboutsvt/
Music 瑞典是流行音樂大國,可以上網找自己喜歡的歌曲
movie: 龍紋身女孩 瑞典版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