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W0 Sun 開學前一天

今天十二點,瑞典學生帶所有人去去參觀醫院。出了宿舍後右轉,很快會遇到三岔路口,直走過了墓園後左轉,右手邊是圖書館,右轉走在Dag Hammarskjölds våg上,左轉一條無名的碎石子陡坡我們就來到Akademiska sjukhuset(Uppsala university hospital)主入口。 這間醫院像西洋梨形,沿著縱軸被剖成三半,縱軸沿著西北─東南走向(事實上,貫穿烏普薩拉的菲理斯河Fyrisån正式西北東南走向,市區鐵路和道路也依此方位構築出一個棋盤狀的大學城,各學院星羅棋布期間)。垂直菲理絲河北側走十分鐘是交通總站,往南十分鐘則到醫院。是日我們從果柄處往核心走,沿著最北邊的Sjukhusvågan來到50 building。這棟建築約八層樓高,中間有個天井可以往上眺望,那建築向極了一棟溫暖的旅館,但事實上,這棟樓是 負責hjätvård、blodmottagning, blodavdelning, intensivvård hjärtintensiv, medicinmottagning, thoraxkirurgi, enghoffsalen的單位。他們所有的建築都有地下室可連通,在地下室還有快速運行的載貨車,我們順著指標走到70 building,也就是我之後一個月要待的地方。這棟建築和50building那種溫暖的旅館風不同,比較有現代感,但光線明亮,家具富有IKEA簡潔的美感,說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咖啡區也不為過。

我們每個人可以享有二十天價值七十克朗的免費午餐,前提是必須只能用於70building 一樓的餐廳。(我真是太幸運了,工作的地方一下來就有吃的。)然而不幸的是,我似乎是所有人中必須起最早的,我被分配到的一般外科要求我7:40就必須出席晨會。

看過了醫院,我們又回到果梗處,在主入口左前方有一間cafe, 我們開始第一個瑞典文化體驗:fika。這個字對瑞典人有重要意義,但就我理解就是一個吃簡單下午茶的習慣。這間Cafe據說很熱門,但我看來就是普通的咖啡店。一個巧克力蛋糕要三十kr(約150台幣),我左思右想,點了一個次便宜的三明治(起司、小黃瓜、番茄),要價22kr。可以自由取水喝,咖啡或茶是自助的,但必須先向櫃台買單(可見瑞典對人的信任)

在此處我見到一位看似中國人的學生,我以為她是交換生,想不到她是實驗部門的接待負責人,她兩歲隨著父母從中國移民瑞典,我用中文說「妳好。」但她毫無反應,後來我才知道她會說潮州話,但不會說中文(標準漢語)。

用過午茶,我們散步前往他們最熱鬧的區域。他們的營業時間平日到七點,星期六到五點,星期日到四點,所以我們到時所有店都關了。雖然對旅行者來說有點懊惱,但可以看見這個民族重視家庭與個人休閒的態度。

明天就要上班了,我期盼五年的旅程就要開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