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烏普薩拉生活-飲食篇

關於地名與精確名稱容後再補

瑞典餐廳乍看很貴,但其實填飽肚子其實有很多撇步。以下是幾種瑞典學生可能的填飽肚子法。


1. 外食:外食是台灣傳統,但瑞典外食昂貴,在一般餐廳吃140kr 是很平常的事,還不含酒、小費(約10%)、稅金(大約10%)。相較台灣喜歡在餐廳聚餐,瑞典偏好在家烹飪,招待朋友。瑞典不分性別均習於烹飪,家居、餐廚設計發達想必也因外食昂貴。或者說,因為偏好在家招待朋友,因此餐廳昂貴。

2. 學生外食:"NATION" 是烏普薩拉百年傳統,既可指學生依地緣關係加入的學生組織,也指只有學生能進入的餐廳/酒吧,這是瑞典學生交誼的重要場所。我們一到瑞典,LEO就要我們每人辦一張烏普薩拉學生卡(180Kr)以便進入NATION。

花這麼多錢進入NATION有何好處呢? 一個是這裡的食物價格幾乎是半價,漢堡大約70kr, 鮭魚沙拉50kr ,但另一個更重要的理由是這裡的酒種類豐富且便宜。在瑞典,一般超市只賣淡酒(啤酒),在專門的酒類販賣店,酒的價格高昂且種類稀少。相較之下,在這只有學生可以進入的NATION, 大家可以極便宜的價格買到數百種酒。因此,櫃台會詳細檢查你的證件(我是用國際學生證,護照應該也可以 )和烏普薩拉學生卡。(這卡片只是一張普通的紅紙,上面手寫你的名字,這或許反映瑞典社會的互信。)

我們最常去的NATION叫 SNerg,坐落在醫院和宿舍中點的半山坡,騎腳踏車只要五分鐘。晚上八點前入場免費,之後要收八十克郎(所以我們都七點五十過去)。玄關處在約十一點就變成disco舞廳;室內有酒吧,晚上九點前供應美味的西餐。室外也有酒吧和露天的座椅。這是非常受歡迎的NATION,有次我十點離開時剛好遇到我在醫院的supervisor正要進來(這表示他要繳費我不用,哈! )。

3. 自行煮食與超市:(省錢大作戰)

我們住的宿舍提供廚房,冰箱廚具餐具一應俱全

走路一分鐘即可到達"P?" 的超市,經營時間7:30-23:00,但這間超市價格昂貴,種類只能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。
我也去過市中心的"ICA",其規模可媲美某些百貨公司超市水準。除了食物外,文具、清潔用具、美容產品、餐具都具備,可以說是精美的全聯。

瑞典人嗜吃異國料理,最大宗的是義大利麵。一整面牆是各種粗細的麵條、醬料、香料。東南亞的魚露、亞洲的醬油也有的賣(但是ICA出產的醬油味道很怪,像化學藥水)

價錢方面,我在昂貴的P,花了三十克朗買兩罐義大利麵醬,十五克朗買兩包義大利麵,一個月還吃不完。
兩者價差:同一品牌的牛奶,在ICE8.9 kr, 在P 要7.1 kr
種類:乳製品很便宜。一瓶家庭號紙盒牛奶只要七塊一

4.交換學生的優惠

醫院提供20餐,內容有72 kr的 主餐,兩杯冷熱飲,沙拉吧和麵包奶油自取。
開頭和結尾各有一餐是醫學院提供經費招待我們到NATION吃飯,價值大約70kr(漢堡)和160kr(排餐與草莓白巧克力醬)。

第三個周末去湖邊小木屋,提供早、午、晚餐、下午茶、宵夜 各一次

我在瑞典每天不吃早餐,午餐由醫院供應,晚餐吃義大利麵,周末自理時吃麵包和起司和蘋果、乾果。

結論是:用我這種交換方式,餐費一個月不用100kr,(相當於一天只花台幣15元)。


在超市我觀察到幾件有趣的事:

首先,大超市有廚師現切海鮮與肉類。大小超市均有販賣新鮮蔬果。你自己選擇種類和品種,裝到塑膠袋後,放到和電腦連線的秤,機器會自動列印價格和條碼。結帳時店員直接刷條碼。(再次見證瑞典的社會互信)

其次,超市有一台機器,你可以自己付錢印出收據,去向店員拿貨。賣的內容包含香菸、保險套等。
說個題外話:我問包含瑞典在內的歐洲人,買保險套是否需要18歲以上,引來一陣訕笑。( 根據一位二十八歲的瑞典女生說,瑞典和15歲以下的人發生性行為,會處罰15歲以上的人。但若兩人均未滿十五歲,兩者可能都不罰 )

第三,結帳的時候,付零錢和找零的是一台機器,店員不會碰你的零錢。這點我原本百思不解,但回國後發現有人用人民幣假冒十元台幣,也許瑞典也有某種貨幣會和別人混淆?

第四,所有標示都是瑞典語,但你總能找到人幫忙。瑞典人,尤其中年以下,英語水平大都有全民英檢中高級的能力,日常溝通毫無問題,而且熱心助人,不會因為你的膚色而改變態度(起碼我看不出來) 我在瑞典第一天要買牛奶,但看著冰箱一排不知是優格還是鮮奶油的東西發呆,店員就熱心告訴我。最後一周我要去買絞肉,完全分不清楚豬肉和牛肉,一個也在買菜的太太就耐心的告訴我:這個是豬牛混和,另一個是牛肉。


第五,機器回收可以拿回錢,前提是要同家超市。瑞典鼓勵環保由此可見,若是回收可以換錢,可能愛前的台灣人會更樂於回收。瑞典也有垃圾分類制度,在醫療團隊用餐室有廚餘、塑膠、紙類垃圾桶。其他歐洲同學(如義大利、葡萄牙)對此頗有抱怨。相較之下,台灣還頗具環保意識,從國小就有環保股長。醫院起碼也有資源回收和一般垃圾兩種,亞洲同學來台也對此頗不習慣(如馬來西亞)

第六,所有的東西都要加10%左右的稅

除了超市以外,在很多地方都有賣莓果的小販,價錢容後再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